close

 

 
1.jpg

說實在剛看完這部片子我只有三個字的感想...

「神經病」!

導演運用虛幻與現實的劇情交錯,愚弄了正常思維的邏輯運作,讓我與劇中的Nina一樣,精神開始錯亂,心中充滿了許多的疑問與不安,但或許這也是導演的目的之一:讓我們體驗精神分裂的真正狀態!

作為驚悚電影來說,無疑這部片子是成功的,觀眾隨著Nina的想像與驚人的行為,一再一再的受到驚嚇,直到影片結束。但如果作為劇情電影來說,我倒不認為這部片能帶給現代女性有多大的意義與反思。這部片有兩個議題交纏:一是如何扮演好他人眼中的自己,一是如何扮演好真實的自己。

2.jpg 

劇中的Nina一直無法正視自己內心的渴望,習慣性的扮演眾人目光下的乖乖白天鵝,直到追求完美的慾望大過了一切....

所謂「慾望」是一種永無止境的龐大怪物,追求成功是一種慾望,追求完美是一種慾望,這種種的執著,若是不能放下,則永遠不會有真正幸福的時候!

當Nina舉起玻璃殺死Lily的那一剎那,不論Lily是否真的死亡,Nian的良善早已隨風而去,真正的蛻變成一隻黑天鵝! 

3.jpg

而當最後一幕Nina吐出的一句話:「我終於完美了!」似乎在反諷著那些追逐成功的人們:沒有任何事物是完美的,完美的本身就是一種不完美!因為唯有不完美,才有進步和追求的動機...而這也給我們一個反思:追求完美的過程,我們是否迷失了自我?是否一定要站在頂峰,才能成就自我? 而不管付出多大的代價?

也許本片是要給許多「汲汲營營」追求永無止境終點的人們一點警惕,但對於「當局者迷」的人來說,我倒不認為有多大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米幾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