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工作像螞蟻,心情像蝴蝶」還是「天堂和地獄的差別」
講的都是工作「態度」的問題
的確,「態度」決定一個人一生的成敗
不管是從命理的角度,還是從科學測評的驗證
一個人的成功與失敗,絕對不是建立在個人的才能或是外表上
而是在於「態度」---「做人做事的處事原則」也可以說是你的「價值觀」
我不認為「利他」是最好的處事原則
我也不認為「犧牲奉獻」「不要計較太多」是最好的榜樣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是人類與生俱來的生存法則
這種原則只有聖人、神仙例外
因此,「自私」並沒有錯
但是很多人卻錯在「不利他又不利己」

舉例來說,
很多人自以為上班打混摸魚,能多混一分鐘就是賺到了
反正領到的薪水一樣多,我幹麻每分鐘都要那麼認真?
但是您有沒有想過,你多混了一分鐘,
正代表您少了一分鐘的工作經驗,或是少了一分鐘的成長,少了一分鐘的思考
公司也少了一分鐘的工時,延誤了一分鐘的收入
到頭來公司沒有成長,自己也別想要加薪
這種「不利他又不利己」的行為,你為什麼要做?
 
有的人喜歡一天到晚抱怨,抱怨老闆、抱怨同事,抱怨薪水太少又抱怨工作太累
請問這些抱怨過了後,您會比較好過嗎?
工作就不會累,還是薪水就會增加?
抱怨的時間您會有成長嗎?
被您抱怨的對象,心裡會好過嗎?
這種「不利他又不利己」的行為,你為什麼要做?
 
事事爭到贏,每件事情都要辯到別人認輸為止
別人口服心不服,請問您真的贏了嗎?
這樣就證明你比別人優秀嗎?別人真的會認為你比較優秀嗎?
這種「不利他又不利己」的行為,你為什麼要做?
 
除了「不利他又不利己」單純的「只有利他」我也不建議大家去做
當您赦免了一個殺人犯,結果這個殺人犯再去殺其他的人
當您犧牲奉獻給其他人,其他人卻反而作享其成,不思如何工作
當您奉行「你丟我撿」,別人卻因為有人撿而丟的更兇
當您提供免費資源,有人卻利用您的免費資源來賺錢
請問
這樣你是幫助了別人,還是害了別人?
你真的有「利他」嗎?

綜合以上所說,「利人又利己」才是一個比較好的「態度」
如文章中所說,如果天堂中的其中一人,他餵其他人,但是那個被他餵的人卻不餵給他吃
那最後這個沒吃到的人死了,請問是不是大家最後還是沒飯吃?
唯有確定「利人又利己」
我餵你,是因為我知道你會餵我,大家才會有生機
如果我們不是聖人,
如果我們無法付出不求回報,
那麼
至少讓我們做到「利人利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米幾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